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快捷登录

新浪微博登陆

搜索
CDD 法语助手
楼主: bennie

值得深思的中法差异-教育

448
回复
16323
查看
  [ 复制链接 ]

新浪微博达人勋

题外

皇家BEBE出生了

真是天下第一BEBE  谁出生能和他比啊 人哪里有生来平等的 拼爹 这词真绝了
@Paris
2013-7-23 14:33
除了英国人 难道还有人care么 
伤怀
2013-7-23 10:38
有没有追求 他自己才知道 我们都是瞎操心 他有追求啊 啥时候轮到他当国王 哈哈 
sly
2013-7-23 10:18
生来一切都有未必是好事,人生都没有追求le 
2013-7-23 09:27:18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鸟鸣山更幽 发表于 2013-7-22 23:54
观察,这个我喜欢听,很喜欢,听着很舒服。

家长如果把教育孩子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就能在将来获得内心 ...

尊严比钱重要,其实,很多东西都比金钱,名誉,地位来得重要,比如健康,一颗强大的内心,一颗同情心和爱心,一颗简单快乐的心。

这一直是我做人的基本原则。我曾经可以说也是赚过了一些钱的人,我记得我儿子7,8岁,我有段时间客户很多,经常不在家时,儿子说,我以后长大了,希望多呆在家里,和孩子在一起,,,,,

他大了后,特别是我有老3,放弃以前的职业,老大被周围的同学有点影响,有次说起,为什么妈妈以前这么好的工作就放弃了,,,,现在他人又长大了,通过周围一些同学的亲身经历,他也理解了我,,,养育孩子是我人生选择。我喜欢孩子,觉得通过和他们成长的,给我自己人生的成长能带来更多的意义。我们基本物质生活不缺,如果妈妈出去工作,或许能够给他们买更多的我们目前不需要的物质生活,但带给妈妈的或许是更多的烦吵,他的弟弟还小,需要妈妈的左右,,,,,,他们理解我年轻时来法国的历史,我们那个时代特殊的情况,儿子现在在上海,他很喜欢国内,他从小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而成长,好的一面看的比较多,而且国内姐姐的生活非常优越,但我常跟他说,人的选择是不同的,大姨妈留在国内,妈妈当时选择出国。我现在有了3个孩子,,,以后等他大一点,如果需要妈妈在事业上做点啥的,我会很高兴参与。

老大对人的同情,对人的友善,我想是他一个最大的优点。他们这年学校去西班牙以前,有天晚上在床头,他跟我说,妈妈这个世界太不平等了,老大在公立初中,他们班有几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他说以前对他们不了解,比如他们有时家庭作业,如果遇到困难,他们回家,大部分同学的家长都会指导,但是那几个同学,他们一回家,家长连bonjour都不会说,一说话,可能情绪很坏,所以那几个同学常年就这么积压着。

这次,去西班牙前,学校有家长会,校长说,如果有些家庭经济困难,可以悄悄地跟学校联系,学校能帮助他们。但是有些家长连家长会都不来。。。。去西班牙前的2天,同学们都兴高彩烈的交了护照,儿子说他注意到,有一个同学,他被孤立在同学之外,儿子很难过,他说另个家里有困难的同学的妈妈跟学校联系了,这次她就能和同学一起出发,但是L,他的家长根本不关心,,,,,他很不幸,他的问题不是他自己的。。

我跟儿子说,如果以前,妈妈肯定会帮那个同学出这500欧,但是现在妈妈没有很多收入,,,
儿子希望他长大了,能够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自己首先要有强大的能力,把自己做好了,,,,,,
2013-7-23 09:34:57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charlotteMF 发表于 2013-7-23 09:06
事实上这些例子还是很多的。国家给敏感地带的教育资金要相对多很多,对这些地带的学生的鼓励优惠也是很多 ...


真的吗? 我到现在还没从新闻听到
不过,如果是第一二代移民真的比较困难,如果父母双方又都不是法国人
在克服强大法语后,还要读学科,文科貌似比较困难,理工应该比较容易!!
觉得东方人很注重孩子的教育,但在欧洲,除了被领养的身分外,还真没见几个能够有爬到高层
反观美国就比较多,甚至第一代都可能
rubymyname
2013-7-23 14:02
還真想看到 即使不識自己的孩子 但也高興 
charlotteMF
2013-7-23 11:38
困难当然是有,而且非常大. 不过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好不好,我前面举了几个例子,当然还有其他的例子,只是我们没有看到而已。 
2013-7-23 10:00:24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xumingjie 发表于 2013-7-22 21:32
她 经 常说 的 是 她    issue d'un milieu modeste, 假 如 观 察 姐 姐 你 认 为 底 层 是 一 个 中 性  ...

这里还有另一个


I- L’analyse de P. BOURDIEU

Selon P. BOURDIEU, la classe d’origine est déterminante dans la réussite des enfants, ce qui explique que la reproduction sociale soit forte et qu’il y ait une faible mobilité malgré le système scolaire sensé égaliser les chances de chacun d’eux.

Selon lui, la famille transmet à la fois un capital économique (patrimoine, conditions matérielles d’existence, etc.), un capital social (relations, groupe des pairs, etc.) mais surtout un capital culturel à ses enfants. C’est ce dernier qui, selon BOURDIEU, joue le rôle clé dans la réussite scolaire.

On définit le capital culturel comme «le processus par lequel les valeurs, les normes et les comportements, mais aussi les dispositions relatives au savoir sont transmis d’une génération à l’autre, dans le cadre de la famille et de l’entourage ».


A son tour ce capital culturel est tridimensionnel (transparent) :

  
le capital culturel incorporé est le fruit de la socialisation différenciée : les parents transmettent aux jeunes générations une maîtrise inégale du langage et des aptitudes diverses face à l’école, c’est-à-dire des principes inconscients, un "avoir devenu être" que BOURDIEU appelle l’"habitus de classe"

(ex: les manières de table guindées dans les      classes supérieures,     laisser aller dans      les classes populaires;        l'attitude face à l'école respectueuse des professeurs dans les       classes supérieures , interpellations familiarités dans        les classes populaires,     langage recherché dans        les classes supérieures,       populaire         et simplifié dans les classes populaires)

  
le capital culturel objectivé désigne les outils de la culture possédée par une famille et mis à la disposition des enfants : pratiques culturelles diverses telles que les livres de la bibliothèque familiale (ex: grands auteurs et philosophes chez les classes supérieures, collection arlequin chez les classes populaires), la visite de musées, les sorties au théâtre, pratiques professionnelles, connaissances mécaniques, aptitudes manuelles, etc.

  
le capital culturel institutionnalisé désigne enfin la transformation d’une culture personnelle en produits institutionnels comme par exemple les diplômes (ex: diplômes de l'enseignement supérieur chez les classes dominantes, CAP et BEP dans les classes populaires).


Selon BOURDIEU, plus le niveau culturel de la famille est élevé et plus l’enfant aura de chances de réussir à l’école car c’est le capital culturel qui est valorisé à l’école.

Ainsi les classes populaires justifient elles-mêmes l’élimination de leurs enfants en disant qu’ils « ne sont pas doués pour les études ». Pour BOURDIEU, elles sont en fait victimes d’une domination symbolique car c’est l’inégale familiarité de chaque classe avec la culture savante dispensée par l’école qui explique les écarts importants entre les taux de réussite et non pas un quelconque « don ». Pour lui, le système égalitaire de l’école, qui donne à tous le même enseignement est en fait porteur d’inégalités car il reproduit les inégalités existant au départ. Il valorise ainsi la culture savante qui est celle des classes dominantes et non la culture populaire des classes dominées, à son tour il transmet un savoir savant que sont mieux à même d’assimiler ceux qui sont déjà familiarisés avec ce savoir (connaissances des parents, conversations en famille et avec les amis des parents, etc.).

Autrement dit, pour BOURDIEU, le système d’éducation s’adresse à des enfants qui ont au départ un capital culturel qui va leur permettre de se diriger avec aisance dans le milieu scolaire et de transformer ce capital en diplômes (capital culturel institutionnalisé). Au contraire, les classes populaires ont un héritage culturel qui s’oppose dans ses valeurs (force physique, habileté manuelle, etc.), dans son langage (populaire, familier, de construction simple) à la culture valorisée par l’école et pour laquelle ils doivent faire un plus grand effort d’apprentissage.

Selon BOURDIEU la principale fonction du système scolaire est donc de reproduire et de légitimer l'ordre établi. En effet le système scolaire est sélectif, il distribue des diplômes aux plus méritants et sépare ainsi ceux qui obtiendront leurs diplômes et deviendront ceux qui auront le droit de commander de ceux qui ne l'obtiendront pas et iront dans la classe des dominés. Le système scolaire distribue ainsi "les parchemins du pouvoir" en établissant des ordres distincts: les élus et les autres.

L’école donne ainsi l’apparence de la méritocratie à la domination des classes dominantes, ce qui lui permet de légitimer cette domination. Pour BOURDIEU, l’école est donc l’alliée objective de la famille dans le mécanisme de la reproduction sociale.
2013-7-23 10:22:58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xumingjie 发表于 2013-7-22 21:32
她 经 常说 的 是 她    issue d'un milieu modeste, 假 如 观 察 姐 姐 你 认 为 底 层 是 一 个 中 性  ...

又一个不同侧面看同样的问题的分析


II- L’analyse de R. BOUDON

Elle s’oppose à l’analyse de BOURDIEU et à « la machinerie de l’habitus ». C’est une méthode en termes de stratégie qui s’inscrit dans une logique de l’acteur : selon BOUDON, les individus sont rationnels et effectuent des choix de carrière tenant compte de leur origine sociale. Leur trajectoire scolaire est déterminée par eux en fonction des avantages et des coûts économiques et sociaux attendus de leur poursuite d’études.

En effet des études courtes permettent              aux enfants des classes populaires       d’atteindre une situation avantageuse pour eux et supérieure à celle de leur parents sans que le coût soit excessif,
tandis que           dans les classes supérieures           l’investissement personnel et scolaire       doit être plus important pour,         seulement, se maintenir dans         la même classe       que leurs parents. C’est cette stratégie qui explique les parcours différents selon l’origine sociale des enfants, et non pas des différences de taux de réussite. BOUDON explique aussi que         les enfants des classes populaires manquent d’ambition car ils sont soumis à des risques plus importants en cas d’échec. De plus, il n’est pas sûr qu’avec un diplôme plus élevé que leurs parents, ils aient une situation différente car d’une part les diplômes se dévalorisent et, d’autre part, ils disposent de moins de ressources en termes relationnels pour faire valoir ces diplômes (cf. le paradoxe d’ANDERSON).

Pour R. BOUDON l'origine sociale n'est donc pas le seul facteur explicatif de l'inégalité des chances face à la réussite scolaire: l'ambition et la stratégie des enfants sont aussi déterminants et en interaction avec le milieu social parental.
2013-7-23 10:28:50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观察体验思考 发表于 2013-7-23 11:22
这里还有另一个

我认识一位在16岁就偷渡到法国的中国农村来的青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餐馆老板。艰苦奋斗几年之后也终于当上了餐馆老板。他对自己的生活很满足,虽然只有中国的小学文化程度,但也不嫉妒考上 Polytechnique 的同辈人。所以我们不能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社会由各种人组成,每个人不论学历职业,都应该受到尊重。
charlotteMF
2013-7-23 11:44
而且人还很帅...呵呵 
charlotteMF
2013-7-23 11:43
社会本身就是由不同人群组成的...无可非议. 华人街网站的创建者也是温州十几岁出来打工的,后来在瓯江协会帮助下学习了计算机,然后创建了网站... 
2013-7-23 10:32:59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有关这个话题,不会再参与,人类发展,现象的存在,,会继续,会根据不同的因素继续发展和影响,词义表达,本来就不是中性的,根据场合不同,被不同的人理解,,,,,,

每个人自己的路,还是要靠自己来摸索,,,,,对于我,总希望有比我走过更早的路的前辈来引导,和启示,,,


这里,到此为止。
2013-7-23 10:34:47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本帖最后由 观察体验思考 于 2013-7-23 11:45 编辑
果子狸69 发表于 2013-7-23 11:32
我认识一位在16岁就偷渡到法国的中国农村来的青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餐馆老板。艰苦奋斗几年之后也终于 ...

给你印象,难道我看不起这样的事例吗?

我是非常敬仰特例,经历不凡的人,,这样的人。话说我自己父亲有点类似,但是他从小教育我,还是要读好书,因为书本能够带给人更多的天地,提供人自己脚走不到的地方,能给与我更远,更高,更多的启发。。。。。但是只但但书本,也是不够的,书本和实践,平衡的到度,对人生有益处。


谢谢医生关注。这个贴已经有很深的倾向,不会再来了。
2013-7-23 10:41:52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太长。。。。。
claire830
2013-7-23 11:01
你怎么来了 ? 玩的开心不 ? 
2013-7-23 10:43:36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tsuruko 发表于 2013-7-18 17:28
我觉得吧,法国又不是一个精英社会,学历普通的小老百姓过的也很好。所以他们没有觉得要给孩子上进的压力, ...

有精英,也有平民, 看追求 , 看理想。。。

法国人注重自我, 工作要自已喜欢, 生活要自己安排和选择的。

同意法式放羊式教育,我打算让儿子自由发展, 以后当总统 还是卖大果仁 都是他自己选择的道路。

人生是每个人的,冷暖自知
2013-7-23 10:49:04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观察体验思考 发表于 2013-7-23 11:41
给你印象,难道我看不起这样的事例吗?

我是非常敬仰特例,经历不凡的人,,这样的人。话说我自己父亲有点 ...

没有啊,只是觉得 Bourdieu 有点偏激,在任何社会,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总是占主导地位的,而学校的作用不如家庭。
claire830
2013-7-23 10:59
同意你说的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占主导地位 
2013-7-23 10:49:33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其实英国的勋爵制度很好,王子的儿子就是王子,纳税人也愿意供养,决不会为此而产生仇富心理的,我倒希望中国也名正言顺地用法律来保护一小批勋爵,可以享有世袭的俸禄,但不能违法。他们在国际场合象征国家,但不许参政。这不是很好吗 ?
sly
2013-7-23 13:38
很好笑哈 
果子狸69
2013-7-23 13:27
毛新宇,肯定无人反对。 
sly
2013-7-23 13:25
在中国搞复辟是要搞内战,死几千万人的,谁的孩子当勋爵合适啊?共党的, 国军的,满清的还是朱家后人?再说没皇帝,勋爵缺乏合法性的说。 
2013-7-23 10:58:07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果子狸69 发表于 2013-7-23 11:32
我认识一位在16岁就偷渡到法国的中国农村来的青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餐馆老板。艰苦奋斗几年之后也终于 ...


没错!!所有的人在社会是有贡献的,即使是负面,也会引来正面
很多事用不同的角度诠释,得到的结果是不同,但无所谓对错
也许有些人能够对自己的环境知足, 但未必代表他的后代甘愿如此, 你举的例子, 也许以这位餐感老板来说, 在法国奋斗达到理想, 和以前环境相比, 对他而言, 生活质量是提升的, 但他的后代呢?? 在法国受教育长大, 回家却面连截然不同的中国文化, 内心煎熬认同与否定呢?? 既不是中国人也不完全是法国人, 这滋味其实不是必一代移民能理解, 当然他们也未必能理解父母当时做出移民的决定


只是我个人感觉, 所谓的菁英, 当然在独裁与民主国家的来源不同, 但不可否认生活在一个国家, 他们或多或少掌握一个国家的政策走向决定等等重大事项, 这个帖由一个现象衍发到菁英, 讨 论我觉得无可厚非
了解菁英, 也就是了解一个国家未来走向, 我认为很重要也很值得研究,  并不是我希望孩子成为精英什么的
另外, 内心强大或平静多少跟一个人自信心多少有关, 自信心客观来说和周遭环境相辅相成, 要不然就是自满了!!
再者, 内心平静若真的容易达成, 佛教就不需看破红尘, 甚至出世了!!能入世而保持心情平静, 是非寻常人做得到; 人类本身就会和周遭环境做出情感连结, 不这样就不太正常吧??
2013-7-23 11:06:59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rubymyname 发表于 2013-7-23 12:06
没错!!所有的人在社会是有贡献的,即使是负面,也会引来正面
很多事用不同的角度诠释,得到的结果是不同,但 ...

我不知餐馆老板的后代想做什么,但因为父母是老板,所以至少有钱请家教,上私立学校,提供一些好的学习环境。
rubymyname
2013-7-23 14:01
也是 沒錯 
2013-7-23 11:51:18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借贵帖问一个问题:
中学生考完brevet, 会有成绩单吗? 是直接寄到家里的吗?
2013-7-23 11:58:0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