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时尽量献给长者和女士,当然如果一次端的太多,那就怎么方便怎么来,客人太多也就顾不上这么多了。当然有时间还是和客人多寒暄几句,有了熟客或碰到大方的客人,小费收入将十分不菲。把菜端给客人后要加一句 bon appetit, 如果餐厅会随机送些什么东西给客人,可以说 c’est offert par la maison. 当客人对你说谢谢是,别随嘴就是 de rien, 除非是很熟很熟的客人,尽量还是用 a votre service huo或 je vous en prie.
主菜都吃完了,去收盘子时别忘了问:termine? Puis je vous debarrasser? 然后再询问客人要不要吃甜点或奶酪: voulez vous un petit dessert ou fromage? 有的客人会直接说不用了,但要一杯咖啡。咖啡名参考上一帖。
收盘后别忘了收钱!
账单有很多种说法 note ou facture
结帐客人会说 addition ou comblien je vous dois.
如果是多个人吃饭最好问下是一起付还是分开付,经常见到十几人的一桌吃完了,个付个的。Vous payez ensemble ou separement?
问客人用何种方式付钱可以说: vous payez comment ? 或者 quel est votre mode de reglement ? 我们餐厅接受: la maison accepte ...(cheque , espese, carte bleu visa etc, tichet resto)
酒: Aperitif 餐前酒(本地常用的有muscat, banyuls,anis,porto, rivesalte ambre,martini), whisky威士忌 vodka伏特加 panache Monaco两种无酒精的啤酒 martini 常用有红白两种,白马要配柠檬片 红马要配橙子片 rontelle de citron ou celle d'orange champagne香槟 jet27薄荷酒 cocktail 鸡尾酒 cocktail sans alcoo无糖鸡尾酒l demi peche半桃扎啤 demi citron半柠檬扎啤(均为加了糖浆的扎啤) sirop 糖浆 dango 石榴汁扎啤
点菜时常用语句: 在客人坐下后可以先问vous voulez un petit aperitif?
Avez vous deja choisi? 您选择好了吗?Qu’est ce que je vous sert ?你要点什么呢? Voulez vous une entrée? 您要头盘吗?Une suggestion de ma parte, avec plaisir. 需要我给点建议吗? Puis je prendre votre commande? 我可以开始点餐了吗? Notre carte propose… notre chef vous propose…我们的点餐为您提供。。。 a quelle caisson a viande?肉您要几分熟? Bleu二分 saignant四分 a point六到八 bien cuit .八以上
Notre formule est tres connue.我们的套餐很出名。 On a menu special pour enfant.我们特别提供给小孩的MENU。 Vous voulez choisir une garniture en accompagnement ?您要些其他配菜吗?
如果会接触接电话的工作,那么你已经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清晰的介绍本餐馆的情况下,相信你已经完全熟悉这个行业,还是写下一些简单的电话定位接待用语,供有意了解的朋友参考:
Restaurant xxx bonjour.
Vous voulez reserver ? pour combien de couverts ? a quelle date ? a quelle heure ?
votre nom s’il vous plait ? pouvez vous l’epeler ,merci ?您能拼一下您的名字吗?
avez vous une preference pour une table ?您要选桌子吗?
on a assez de place pour votre group. 我们有足够的位子接您的团
Desole, des places interieurs sont reserves, on n’a que des place sur la terrasse. 对不起里面的位子已经满了,外面的位子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