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国探校第一弹 █
█ 带你探遍法国最有趣的学校 █
法国里昂商学院
秋季入学火热招生中
2019年跳蚤美食街外卖私厨 新年送年菜啦! ★IESIG★ 信息管理学院
硕士毕业后最佳选择常年招生
拉罗高商招生
本科/硕士双文凭
WELLER高商,中国认证本硕招生
红酒/奢侈品/旅游/市场传媒/金融
█ A.A.A.国际语言中心 █
法语学校◆法国签证◆法国实习
IFAA-AM Paris艺术管理奢侈品
经济计算机本科硕士博士热招
UFEC国际商贸学院-成功之门
FLE/Prépa/Bac+1 - Bac+9
EEEA博士教育
PhD-DBA-MBA, bac+4至bac+9
2019秋季入学申请进行时
艺术院校 公立大学 顶级高商
2019全法优质音乐学院来袭!
点击申请直入项目!
ESC精英高商巴黎校区招生
1年双文凭! 中法认证!
艺术院校 公立大学 顶级高商
2019秋季入学 申请进行时
新鲜出炉:2019全法顶尖
音乐学院直申项目报名开始啦!
2019法国名校
秋季补录招生会
2019年秋季入学现已开始招生
顶级高商 艺术院校 工程师
2019全法优质音乐学院
直申项目正式启动!
顶级高商 时尚艺术 工程师
2019秋季入学申请进行时
艺术院校 公立大学 顶级高商
2019年秋季入学现已开始招生
查看: 5835|回复: 40

手工暗房负片二次暴光方法---向Man Ray&Lee Miller致敬!!!

[复制链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6: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刚刚从Jeu De Paume看完Lee Miller的展览回来,突然想起几个月前试验成功了的Solarisation方法一直没有在这里发帖子,今天我稍微介绍一下,也同时向Man Ray和Lee Miller致敬。
因为以前在别的论坛发过,我就直接复制过来,格式是以日记的形式写的,如果大家没有耐心请从最后一帖看起。

------------------------------------------


首先写一下试验之前,我自己问自己的问题。

Solarization效果大家应该都知道,如果是相纸的话我都是减少点放大机下的显影时间,放到显影液里,然后根据情况曝光1-5s不等,出来的效果个人觉得还可以。但是这样做的坏处是很多地方不容易控制。
从去年刚接触摄影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些Man Ray的大作,一直对底片的solarization很感兴趣,但是一直没有时间而且参考的书籍太少,最近进了一批过期两年的乐凯,弄坏了也不心疼。所以我想问问有没有那位朋友曾经做过这个实验,是不是胶卷所需要的时间要比相纸少?曝光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样子的灯才能使整卷solarization效果基本一致?照射方向是什么?(是不是应该像洗反转似的把胶卷整卷抽出来,朝着一根管灯曝光?)



发两张Man Ray的照片:








-----------------------------
感谢各位朋友支持,不过我还是需要提醒一下各位,如果想要试验,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
暗房的安全问题很重要,一定不能忽视,如果药水贱到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
操作胶片的时候最好带手套,否则容易弄伤胶片,这点要注意!

我自己的经验是,暗房操作一定要耐心,细心,精准!


[ 本帖最后由 vivelepunk 于 2008-10-22 19:3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声望 +3 战斗币 +28 收起 理由
topfang + 3 + 28

查看全部评分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6: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日下午15点左右,第一次Solarization试验,现将结果向大家汇报

测试工具:过期乐凯100胶卷一个,AP显影罐一个,显影液LC29以1+19调制,Tmax定影液1+4调制,500ml量杯一个,100ml量杯一个,剪刀一把,底片夹子两个。

测试方法:所有液体都为30度,显影3分半,倒出显影液。然后把试条(大概9张片子)从显影罐里拿出来,在一个50W的管灯下曝光2秒(心理默数的,应该差不了很多),然后放回显影罐,加入停显(2%乙酸加水),然后定影5分钟,冲洗30分钟。

测试结果:失败。
自我检讨原因:第一次显影时间稍欠,二次曝光时间明显不够,显影液不应该在二次曝光前就全部倒出,自己觉得应该再让试条进显影曝光1-2分钟。

最后上一张这次试条里的照片,没有后期只是缩图:






20日晚间22点左右,做了第二次实验。

测试工具:与第一次一样。

测试方法:显影20度,LC29以1+19稀释,第一次显影6分30秒。拿出片子灯光照射5秒,第二次显影1分30秒。大约每分钟搅拌30秒。其他的同第一次一样。

测试结果:失败。
自我检讨原因:第一次显影时间偏少,第二次曝光位置不均匀,时间稍微多了一点,下次试条尝试3-4秒之间。
而且还发现了一点,1+19的稀释比例,如果以20度显影,乐凯的反差太小,二次曝光后反差不够大。所以下次的实验我准备和第一次一样,用30度显影。

最后还是和第一次一样,以一张图片结束记录(同样没有后期,直接默认扫描):







P.S 可以看出雕塑的左边轮廓已经产生了Solarization效果,但是因为曝光不均匀,其他位置非常失败。

上一张局部,请大家和第一楼的Man Ray作品做一下比较,个人觉得方法步骤上应该差不多,就是一个时间和摇动问题。





23日晚间,第三次试验。

测试工具:同上。

测试方法:显影液为第三次使用的LC29以1+19稀释,先20度显影7分钟,然后灯光照射3秒,第二次显影3分钟。从头到尾始终摇动。

测试结果:失败。
自我检讨原因:第二次显影时间过长,因为是第三次显影按理讲应该增加30%的时间,但是加过了。因为这药水调了就专门为了这试验,每次都是10张左右的试条,加上我的储存瓶子不错,其实药水增加20%就够了。
我现在对我之前的摇动方法产生怀疑,可能首显的时候不应该太多摇动,因为我发现这个片子要是不拉曲线,灰的厉害。肯定跟摇动有关系,而不是乐凯的“灰”

上一张照片,这次稍微拉了一下曲线,因为显影时间长了。





[ 本帖最后由 vivelepunk 于 2008-10-21 16:11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6: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7月7日下午,第N次尝试。

测试工具:基本同上,除了显影液被替换为Ilford Multigrade相纸显影液而且还使用了放大机一台,相纸显影用的塑料盆一个。

测试方法:首先将试条放入显影罐,用20度水浸泡1分30秒,然后加入Ilford Multigrade相纸显影液,显影3分30秒。将显影液倒出,准备好放大机和盆,我用的放大机是Durst M805,高度大约是放大一张24*30.5cm相片的高度,把塑料盆直接放到放大机下面。然后关灯(所有的灯都要关掉,在全黑的情况下操作),把胶卷从罐子里拿出来,因为试条很短所以我双手戴着手套,直接把它拉直就放到盆子里了。之后检查放大机的那个红色塑料滤光片是否在镜头前,一定让它打出红色安全光,将放大镜头的光圈调为8,时间调为3秒,然后照射在底片上。这些都做完了,二次曝光也就基本完成了,之后将底片重新放入冲洗罐中,用同样的显影液继续显影2分半左右。
摇动的方法第一分钟连续摇动,之后每分钟30秒左右。

测试结果:成功。

上几张照片(拍摄时用了闪光灯,每张照片都有裁切,但都没有后期),上面的为负片扫描,下面的为photoshop反色:













看完照片有朋友可能会问那是不是二次曝光后就成正片了?对,你想得没错,不过不完全是,准确的说应该是能看出麦凯线的“正片”。

最终试验总结:这次试验一共用了两卷乐凯达到了最后的这个成果,就经济上来讲还是很实惠的,但是时间上花了很多很多。通过这个我个人体会到了手工暗房的乐趣,也知道了Man Ray大师做出一楼那张作品的不易。在这次试验中,运用的工具,设备都是暗房的基础设备,所以如果有哪位朋友有闲心我非常推荐自己尝试一下。不过最好不要用135胶卷而是用叶片,因为那样更加方便,跟洗张照片没什么区别。
然后再说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一我觉得胶卷一定要用好的,我这次因为是自己尝试,所以使用的是乐凯的过期卷,灰度大,颗粒大,出来的效果很差。我的建议是用低速卷,比如Rollei Ortho 25/Pan 25,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他的二次曝光时间可以稍微延长一点,在红光下可以看见他的二次显影步骤,第二就是颗粒会小一点。当然如果有机会,4X5,8X10的效果肯定会更好。我相信Man Ray就是用4X5或以上的低速叶片(话说回来,高速的那时候也没有,呵呵)
第二点需要注意的就是药水,和它的水温。最好使用新鲜药水,尤其是相纸显影,我不知道大家一次在暗房待的时间长短,反正我一般是连续4个小时呆在厕所里放大照片。基本上1升的相纸显影液使用超过4个小时,放过30张24X30.5cm的片子后颜色就开始变了,这也就说明药水不新鲜了,这个时候要不然留着放照片用,要不然就倒了。千万不要用不新鲜的药水洗胶卷!否则颗粒很大,显影时间不好掌握。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底片的二次曝光方法,我建议如果是整卷的底片需要进行二次曝光,那最好准备两个空的胶卷盒,先把已经经过一次显影的胶卷缠到其中之一里面,然后打开放大机几张几张的曝光,把进行过二次曝光的胶卷缠入另一个胶卷盒里。最后再拿出,这样做才能保证每张照片曝光时的准确性,否则很有可能产生几张照片二次曝光的不平均,时间不精准等情况。




请各位转载前和我联系一下,谢谢!


[ 本帖最后由 vivelepunk 于 2008-10-21 16:20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6: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感觉喘不过气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6: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杀驴 于 2008-10-21 16:13 发表 看着感觉喘不过气来

恩,纯技术玩意儿我写的跟报告似的,有啥问题欢迎提问,我尽我所能回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6: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问题:
一, 为什么之前一直用的普通灯光进行2次暴光 最后成功的一次用的是放大机?对灯光有要求?怎样做到均匀暴光?
二,为什么用LC29以后再往里加相纸显影液?只用底片显影液不行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7: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7: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搞不清是纯技术还是纯艺术了
楼主能简略的说一下leica相机吗~
我在网上买了一只minox leica m3 digital。。不知道怎么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哈雷路亚 于 2008-10-21 16:55 发表 两个问题:一, 为什么之前一直用的普通灯光进行2次暴光 最后成功的一次用的是放大机?对灯光有要求?怎样做到均匀暴光?二,为什么用LC29以后再往里加相纸显影液?只用底片显影液不行吗? ...

哟,哥们你来了,那我得好好回答了。

一.为什么之前一直用的普通灯光进行2次暴光 最后成功的一次用的是放大机?对灯光有要求?怎样做到均匀暴光?

这个问题问的好,因为我也不知道准确的答案。我自己感觉是管灯的瓦数大,而且颜色为白色,对底片的暴光速度太快。但是好处是暴光可以比较均匀。
放大机的灯泡是同样瓦数,但是我把放大机的cache打开,灯光就变成了lumiere inactique,这样灯光就比直接用管灯照射要弱了很多,而且颜色为红色,据说更容易出麦凯线。
在放大机下面让它均匀很容易,把胶片放在洗照片的塑料盆里,然后升高放大机,让它能照射整个塑料盆,最后设定好compte pose的时间就行了,这样做对时间还容易掌握。

二. 你看我的帖子,我说了LC29,或者不管什么胶片显影的药效都不如相纸显影厉害,用相纸显影胶片的显影很快,也就是说二次暴光后它的反应也就快了。如果要是胶片显影,麦凯线应该没这么明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sncv 于 2008-10-21 17:02 发表 有意思,学习了.

共同学习,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benjaminchou 于 2008-10-21 17:06 发表 搞不清是纯技术还是纯艺术了楼主能简略的说一下leica相机吗~我在网上买了一只minox leica m3 digital。。不知道怎么玩

徕卡相机你想知道什么?简单得说徕卡是一个德国相机制造品牌,主要生产4个系列产品:傻瓜系列(胶片的minilux, cm, 数码的d-lux, v-lux, c-lux),高像素工作室系列(S1, S2),M系列旁轴相机,R系列单反相机。

你买的Minox那个袖珍机器我也没玩过,应该有收藏价值,但是使用上好像不如同等价格的DC卡片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7: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效果方面我倒没那么大所谓  是看上小巧 才买的   大的单反带去聚会啊什么太不方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benjaminchou 于 2008-10-21 17:23 发表 呵呵。。。效果方面我倒没那么大所谓  是看上小巧 才买的   大的单反带去聚会啊什么太不方便了

恩,反正已经买了,好好用吧。毕竟还有M3的外形,虽然不是真正的徕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8-10-21 17: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另外买了一个给m系列用的皮套 买下来才发现  买的那只照相机是mini型的 可能会偏大= = 晕  但是那只皮套的确是好东西 意大利手工做的  还没到货  如果到了发现尺寸不对的话  楼主如果有兴趣我可以打折出给楼主。
买下来的时候是240块美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1 17: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benjaminchou 于 2008-10-21 17:32 发表 我另外买了一个给m系列用的皮套 买下来才发现  买的那只照相机是mini型的 可能会偏大= = 晕  但是那只皮套的确是好东西 意大利手工做的  还没到货  如果到了发现尺寸不对的话  楼主如果有兴趣我可以打折出给楼主。 买 ...

呵呵,没兴趣,皮套我有Leica原厂的,你买的是Luigi的。
我平时扫街都不用皮套,直接放在包里,更何况我现在马上转数码了,徕卡机器以后不一定用了。
Minox这个公司出了很多袖珍机器,但是数码这两个成像质量上跟所仿对象的机器还是差不少的,不论是仿徕卡或是Rollei,所以皮套肯定不通用。


P.S 你买的那个价格还凑活,可以放ebay上面试试,要是全新赔个40-50美金就卖了。

[ 本帖最后由 vivelepunk 于 2008-10-21 17:49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Cookies|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服务条款| 广告服务| 复制新欧洲| 欧团网| 游游旅行| ( 沪ICP备15032081号 )

© 2002-2019 E.CAN Inc.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便民工具
投诉建议
APP下载
微博分享
微信分享
寻伴同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