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商学院 2020秋季
入学申请进行时
本科+GE+Msc硕士8个专业
中国教育部认证
带你探索全球最古老商学院
欧洲高等商学院开放日
巴黎ISG高等商学院
中国教育部认证本硕文凭
2020秋季入学申请进行时
★IESIG★ 信息管理学院
硕士毕业后最佳选择常年招生
【秋季直招】PSB高商|ESG商校
法语|英语|艺术|管理预科
2020留法入学申请进行时
艺术院校 公立大学 顶级高商
█ A.A.A.国际语言中心 █
法语学校◆法国签证◆法国实习
IFAA-AM Paris艺术管理奢侈品
经济计算机本科硕士博士热招
█ 法国版《流星花园》 █
█ 带你探遍法国最有趣的学校 █
EEEA博士教育
PhD-DBA-MBA, bac+4至bac+9
什么行业价值1200亿美元?
法国这几所学校让你边玩边赚钱!
什么样的人适合来法国留学(上)
【公立大学篇】
留学菌带你去探校
法国顶尖设计师的摇篮IFM
MDRRRRR!法语网络常用流行语
你究竟知道多少?!
新鲜出炉:2020全法顶尖
音乐学院直申项目报名开始啦!
法国留学新政策
不再需要高考成绩
2020年秋季入学现已开始招生
顶级高商 艺术院校 工程师
葡萄酒冷知识知多少
该横放还是竖放
顶级高商 时尚艺术 工程师
2020秋季入学申请进行时
菌菌近期大事分享
法国零食小测评
查看: 4911|回复: 70

(转帖)蹩脚的CHANEL让中国人偷笑(自带避雷针)

  [复制链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4: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本帖最后由 tournesol 于 2009-12-7 03:37 编辑


让百分之六十中国人偷笑的香奈儿


1993年,Chanel在上海华亭伊势丹开设化妆品专柜,首度打开中国内地市场。

2001年,王菲唱着让普通老百姓都不知所云的《香奈儿》,而在上海龙华机场Chanel上演了在中国的首场时装秀。时隔四年在上海磁悬浮龙阳站,梅开二度。


2008年,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发表全球奢侈品牌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40%的内地消费者表示最愿意选择的是Chanel。


2009年,Chanel“巴黎·上海”2010高级手工坊时装秀,终于给了13年来一直苦苦仰望的那剩下60%的中国人一个偷笑的机会。


《2012》里引起部分中国观众不满的“中国元素”风波还未平息,由Chanel设计总监,老佛爷Karl Lagerfeld专门为此次在中国举办的“巴黎·上海”2010高级手工坊时装秀,亲自编剧执导的香奈儿短片《巴黎上海幻想曲》在12月3日一经播出,就让中国粉丝们大跌眼镜,大声疾呼观看时勿忘自带避雷针。


【观影指南】


(1)5分55秒,60年代的中国,由名模Freja和老佛爷的男宠Baptiste饰演的两位中国青年男女飚着英文,做抑郁状亮相,影片由此进入雷区。

(2)7分40秒,一身红*卫兵装束的中国女孩坦言自己更爱穿牛仔裤。

(3)8分30秒,女孩穿起Chanel小外套,用蹩脚的中文问男青年:“看上去怎么样?”男青年用更蹩脚的中文回答:“很美!”

(4)10分30秒,40年代的中国,由韩国人Kim Young Seong饰演的中国女助手操着一口蹩脚的英语,猥琐出场。

(5)12分43秒,30年中国的上海快车,由日本超模冈本多绪扮演的好莱坞默片时代华裔旧上海美人黄柳霜,毫无中国气质地出场。

(6)13分50秒,这部讲述中国的短片中唯一一位中国人扮演的列车查票员,轻浮地喊着“检查票子,检查票子”出场。

(7)18分05秒,20年代中国赌场,由Freja扮演的上海第一名妓出场。

(8)19分10秒,紫禁城,男宠Baptiste第4次出场,扮演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画着眼线的洋皇帝。


这一部讲述Coco Chanel梦游中国的短片,很明显就是老佛爷为讨好中国消费者精心准备的一份心意,但不幸的是,“老外看*中国”的历史结局总是惊人相似,片中出现大量把中国观众雷得里嫩外焦的桥段,还是印证了一个亘古不变的传说——别以为看了部《那山那人那狗》,或者是《色戒》、《黄金甲》之类的恶补一下,就能冷眼看*中国了,没点千年道行就想玩转中国元素,几乎最后都落得个“城乡结合部”的下场,即便是大帝,也爱莫能助。但老家伙还是个精明人,在影片末尾给自己留了条后路,男宠饰演的皇帝意味深长地对COCO说:“历史上的细节并不重要,因为这一切只不过是一场梦。”乖乖龙地冬,韭菜炒大葱,老佛爷果然是一个崇尚语言暴力的知识分子。


Coco女士在60年代的中国遭遇五四青年的热情款待
Baptiste扮演抑郁五四男青年
Freja扮演抑郁五四女青年
华丽丽的眼线,五四男青年很潮
五四女青年同样非常前卫,在60年代的中国就是牛仔迷了
时尚女青年穿起Chanel
时尚男青年穿起Chanel
Coco见状很得意,趁机上纲上线
影片中出现的中国人形象大多比较刻板生硬,略带猥琐的气质
斗笠女形象似乎根深蒂固了
中国本土绅士 形象确实本土
唯一顺眼的黄柳霜却是日本人演
这个画面应该会让很多中国人无语凝噎吧,感觉Baptiste在中国要红了
正所谓“虎子无犬母”
看不到眼线,洋皇帝其实还尚可
故事结尾意味深长,且场景罕见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9-12-7 04: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看视频,来这里~

http://lady.163.com/special/00262O4M/chanelshanghai.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楼主| 发表于 2009-12-7 04: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来?我继续贴




当看到在“巴黎·上海”2010高级手工坊时装秀的T台上,模特们用越南人的斗笠,解放军服,中国红,刺绣和中华立领一遍又一遍地强奸着台下中国人的国学素养时,且不论有没有人嗅到上海的味道,就单说那件胸前绣有“香奈儿”三个雷人大字的黄*色针织衫高调亮相,你不得不承认一开始就有种被严重低估智商和审美水平,还连带着爱国情操和历史认知度一并被严重低估的羞耻感。


“香奈儿”三字像副食店的招牌,不知道老佛爷能否真正明白其中的艳俗
穿中华立领的解放军叔叔
老佛爷也没忘了军嫂
Chanel“防弹衣”中国首发
“戴斗笠的中国人”其实源自越战时西方对越南人的印象,还有南海姑娘
斗笠女造型频频出现
试问哪位会买Chanel斗笠戴
实际上是种对中国人刻板印象



当即便这场被中国人冠以“全世界向这儿看”的年度盛事,说到底就是一开业庆典,对于老佛爷这个一年要出8个系列的年迈设计师来说会有点疲于应付,或许有人会据此解读为人家Chanel和老佛爷压根就没把你中国放在眼里,听信了“钱多,人傻,速来”的江湖传言,然后花两三天用google穷尽所有的“中国元素”,最后蛮不讲理地命令他们全球最顶级的手工作坊将这些元素华丽丽地堆砌成一篇以“中国风”为主题的命题作文,交差了事。

但我宁愿乐观一点,执拗地认为我分明嗅到他黔驴技穷后那一份玩命的挣扎。因为你应该也能感觉到,其实卡尔老佛爷在“巴黎·上海”这一站,相比较上一站莫斯科而言花了更多的心思,想来讨好这个世界上最具购买力的族群,只不过未能遂愿。即便是无所不能的大帝,在面对中国元素时,也幼稚得像个孩童,肤浅得像个文盲,唯有走水泥工这条最没有技术含量可言的堆砌之路。而中国大众对于自家的文化可不会是雾里看花,不论是否具备成为Chanel潜在客户的购买力,也都由不得他人指鹿为马。因此从国内对此次“巴黎·上海”系列的评价来看,是毁誉参半的,甚至不买账的居多。不妨将它看做是一次中华文化在与西方“奇淫巧技”正面交锋中无声的胜利,以黄毛衣上的“香奈儿”三字为老佛爷登峰造极的狗急跳墙之作,我们怎么没有理由偷笑一番呢。





很多人说,在现代意义上的时尚引进不超过20年的中国,完全不了解时尚的真相,这是实话。但Chanel的“巴黎·上海”系列让我们想到了问题的另一面——时尚又了解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多少呢?

诚然,矛头不能全指向老佛爷和Chanel,这只是一盘生意,对于一个不吃中国菜,只认识Alexander Wang一个中国设计师的外国老头来说,知道“上海女人”、“中式服装”和“乌木屏风”三个词已经是人中豪杰了,我们不能太过苛责,毕竟咱们自己家的设计师也做得不咋地。其实抛开所谓的“上海元素”或者“中国元素”,你会发现整个系列还是保持着Chanel自成一家的独特味道,比如那些经典的斜纹软呢套装和裤子或者身上的山茶花一如既往的经典得要人命。正如ELLE的晓雪姑娘说的“他还是保持着自己的风格,Chanel还是Chanel”。至于“巴黎·上海”系列的设计,咱们有一说一,相对老佛爷来说,我们才是内行人。

当然,“有麝自然香”,对于Chanel,中国剩下的那60%的内行人,在有点幸灾乐祸般地偷笑完以后,也没有必要将爱国神经绷过头,掀起无聊的抵制运动,只是希望Chanel和老佛爷日后能用更好的设计给他们一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理由,也能早日加入到40%的队伍中去,不然这次中国行的脸,也就白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4:4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晕 早知道就早点睡觉了 这大半夜的被累到了 而且还是很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4:56:02 | 显示全部楼层
乖乖龙地冬,韭菜炒大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5: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nan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5:30: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得用苏北腔念更传神~~请参照武林外传那个杜十娘的曲子

你丝不丝饿D慌呀 你若真丝饿D慌呀 你就跟你十娘讲 十娘给你做面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5: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 在复习 还没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8: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大早看到这个天雷,瞬间困意全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8: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被shoke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8:4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给弄几个大红灯笼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8:5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雷滚滚~~我还有点未消的倦意顿时全清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09:4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到了LV的编织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10: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经济危机吧~勉强理解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新浪微博达人勋

发表于 2009-12-7 10: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语了,估计去现场的更是要雷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巴黎诗铂医美诊所

Cookies|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服务条款| 广告服务| 复制新欧洲| 欧团网| 游游旅行| ( 沪ICP备15032081号 )

© 2002-2020 E.CAN Inc.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便民工具
投诉建议
APP下载
微博分享
微信分享
寻伴同驴
返回顶部